為了花妞的生日蛋糕是要買現成的還是自己DIY,
媽咪思索了好久。

想買現成的,但訪察超市的糕點鋪,
怎麼看都覺得那些蛋糕...人工色素既多,
又超甜膩的樣子。

想自己做展現誠意,
但做蛋糕的基本工具,我手邊都沒有,
提案花錢買工具,又被花妮爸打槍,
他說買了萬一只做一兩次豈不更浪費,
還不如去買一個現成的蛋糕划算...


在噗浪上徵詢了很多意見,
最後我還是決定自己做一個蛋糕,
儘管...我從來沒做過蛋糕。
(勇氣可嘉吧?)

首先評估一下我的器材與設備:
有烤箱,但沒蛋糕模...
可是我有可烤蛋糕的象印電子鍋!
有麵粉,但沒打蛋器...
我可以趁逛超市時買手動的打蛋器!

再來...最大的難題其實是...如何製作鮮奶油?
專家都說要成功地打發鮮奶油,
最好是用電動的攪拌器不停快速攪拌,
這樣大約5~6分鐘就可以打成功;
若是用手動打蛋器來打鮮奶油,
可能連續打一個小時都打不完,
而且可能打超過半小時後,
原本低溫的鮮奶油,早就因溫度升高而油水分離,
更別說打發成綿密的鮮奶油了....

可是呢,再怎樣明示暗示,
花妮爸就是不買電動攪拌器給我!











好吧,仔細想一想,
古代的糕點師傅們也沒有電動攪拌器可用,
我就不相信我用手打不出好吃的鮮奶油!

說到烤蛋糕,
還好有從台灣帶來象印電子鍋,
它的內鍋是不沾鍋材質的,
很適合我這個廚癡烤蛋糕呢!

【蛋糕本體的作法】
‧把麵粉100g鬆餅粉100g以1:1比例混勻過篩
 (PS.買到殘障的過篩器,過篩就花了我半小時以上)
‧拌入等量的冰淇淋200g
 (我用的是草莓冰淇淋,內有草莓果實)
‧再加一點點的泡打粉
‧拌勻後,就放到已塗上薄薄一層奶油的內鍋裡
 (其實不沾鍋不塗奶油也可,但我覺得可能會較香就塗了)
‧再用力把內鍋摔個幾下讓氣泡釋出
 (我是摔在小凳子上)
‧按開關開始烘烤
 (象印電子鍋的設定大約是45分鐘)
‧烤完後,蛋糕脫模,拿出來倒扣放涼
 (要注意這個過程別讓蛋糕因水蒸氣濕潤而影響口感)

說穿了非常非常地懶人化
這種蛋糕的口感比較紮實,
而非海綿蛋糕的那種鬆軟口感...
因為是3人份的電子鍋,
所以做出來的蛋糕大約是5吋大。

【鮮奶油的作法】
‧準備冷凍過的冰敷墊
‧準備大一點的金屬容器,裡頭要很乾淨,不能有雜質或水滴
‧將冰敷墊置於金屬大容器底下,以維持整個打發過程低溫
‧將尚未打發的液態鮮奶油倒入
 (我用的是動物性的,份量是300ml)
‧開始以打蛋器手打液態鮮奶油,要連續不停快速地打,
 直到奶油變得固態化,到打蛋器劃過會有痕跡時就立即停手
 (不然再打下去就過頭了,會油水分離)

我有記錄一下,
從開始打到成功,花了45分鐘,
大約打了30分鐘我的手快斷了,
趕緊呼叫花妮爸來換手,
然後我去給妞妞餵奶兼休息沒多久,
就聽到花妮爸大叫:這樣可不可以?
去看了以後真是令人驚喜,
我們的鮮奶油手動打發成功了呢!




接下來的工作就是用鮮奶油幫蛋糕裝飾囉!
不過我連刮刀跟擠花嘴都沒有,
更別說什麼蛋糕旋轉台了,
那些都是很講究的專家才有的器材呢...

我只有奶油刀、菜刀充當刮刀,
把料理用紙裁成三角型,捲成錐狀充當擠花嘴,
再用一張料理用紙墊在覘板上,
一邊塗鮮奶油,一邊自己調整方向充當蛋糕轉台。

最後,終於整個過程非常克難地,
我完成了獻給小花妞的生日蛋糕:



沒有華麗的裝飾,沒有漂亮的外表,沒有豐富的餡料,
但這充滿了媽咪的愛...


(其實蛋糕是雙層的,中間有夾一層鮮奶油,但照片拍起來不明顯)

獻醜了,
這是廚癡第一次嚐試做蛋糕,
手藝不夠精湛,所以外型很"藝術",
自己也明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還好嚐起來口感與味道還不賴,
尤其鮮奶油很成功,口感很清爽,
我們一家都吃得很開心,
妞妞生日那晚,我們就把整個蛋糕嗑光了...




瞧!壽星妞妞要殺蛋糕呢!哈哈!(請仔細看壽星下巴)




總之,願妞妞小乖乖平安長大!周歲生日快樂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nb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