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5月才跟爸比與花妮去北海道晃晃,
還是感覺好久沒有好好去遠方走走...
(嗚,請別打我..)
有的時候,
還是難免會懷念起還沒移民到「爸媽國」時的自由,
可是當了媽媽後,
已經無法放下孩子自己恣意去享受旅行帶來流浪的樂趣了...

還好前陣子的某個週六午後,
在隨意切換手中的電視搖控器時,
無意中發現了NHK的這個好節目:
世界ふれあい街歩き
(台灣的NHK節目表譯為:漫步在世界街道)
這個節目神奇的魔法就是,
它竟能讓我再度體會到在異國街道散步的感受,
而且非常身歷其境呢!

要說起屬性,它算是個旅遊節目,
但不同的是,節目中不見任何主持人,
而是純粹以模擬第一人的模式拍攝,
以及模擬第一人旁白的配音來引領觀眾在城市或小鎮裡走著。

這次節目介紹的城鎮是
保加利亞的「Verikotarunovo
而每一次節目所逛的城鎮都不一樣,
也會以地圖清楚標示其漫步路線;
除了這些特色外,節目還會列出目前漫步的時間,
譬如說一開始是從早晨7點開始走,就會秀出「午前7時」,
這時散步時看到的街景可能是街頭沒有很多人,
路旁有狗兒或貓咪懶懶地在打呵欠,
或是在下午的「午後3時」,
可以拜訪到正在準備自製烤麵包糰的婦人,
觀摩一下她的做點心示範,
再加入她與先生的美味自製下午茶,
享受到豐富的一餐!
(當我看到麵糰從烤箱出爐那段,彷彿也聞到麵包香味似的...)

其中有一段是,在繞到某一個小公園時,
偶遇到一群歐巴桑坐在裡頭,
模擬第一人稱地向她們問候,
歐巴桑們親切地同「我」打招呼閒聊著,
其中一位還拿起啤酒瓶灌起酒來,
當「我」笑著問怎麼大白天在喝酒時,
歐巴桑們已經一人接一口地喝起來,
然後笑著把啤酒瓶傳到「我」手中要「我」也喝一口,
「我」嚐了一口,
才恍然大悟地笑著回應:「喔~原來是水啊~」



遇到剛購物完正要返家開門的老夫婦,
就好奇上去探問人家採買了些什麼,
再閒聊一下,哈,有點當不速之客卻又很好玩的感覺呢!


然後等午後7時左右,
看到的畫面就是天色微微昏黃的模樣,
感覺自己真的就像主人翁走在當中!呵!

原來「
世界ふれあい街歩き
」這個節目,
從2005就開始播出了,
採用高解析度的高畫質攝影機來拍攝的,
難怪會畫質超逼真!
而且拍攝時,
鏡頭的晃動並不會很劇烈也不算是很平穩那種,
而是真的像是人在行走時那般自然的起伏,
身為觀眾看節目時一點也不會頭暈,
整個畫面的流動非常滑順呢!
(一般攝影在晃動很厲害時,觀賞的人會容易頭暈)



聽說他們攝影師是把攝影機掛在一根有扶手設計的架子上,
這架子是固定纏在攝影師的腰際,
而且這扶手加上攝影機的重量,約重10Kg,
這麼重的情形下卻能維持良好的攝影品質,
真的很辛苦也很厲害!












至於旁白的配音員,
聽說也是盡量每集商請不同的演員或名人來擔任,
偶爾還會有幾位較受歡迎的旁白員會多錄幾個單元喔...

當中的配樂跟整體節目調性很襯,
不知道為什麼,看著看著心情也輕快起來,
嘴角也不自覺地揚起微笑著,
總之,這個節目讓我過足了旅行的癮,
讓我有機會放鬆一下,
體驗在異國城鎮隨興閒逛的樂趣,
就像是親自去自助旅行一樣呢!

這個節目的播出時間是每週六下午1點10分至2點
重播時間是每週一的下午4點15~5點
(台灣的播出時間比日本首播晚4天)
但8/18好像有特別延到下午2點10分至3點,
這週六想看的要特別注意一下喔!

至於NHK在第幾頻道嘛...
因各地的有線業者均不同,請自行確認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nb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