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收假症候群 有撇步

更新日期:2007/02/25 04:09 記者: 李盛雯/台北報導

今天是九天年假最後一天,許多人不敢相信這麼長的假期也有結束的時候,更不想面對明天星期一就要上班的事實,因此出現了「收假症候群」。醫師建議可以多深呼吸改變情緒,或在辦公室放節慶音樂,和同事互拜年以提振精神。

中心醫院精神科醫師李光輝說,今年年假特別長,對於早已沒有寒暑假的上班族來說,簡直是久違的「小寒假」。現在小寒假結束了,心理上難免調適不過來。

許多人這段時間「放假放到不知人」,大吃大喝大睡,睡醒了不是打麻將就是呼朋引伴唱歌看電影,再不就是到處拜年串門子,完全脫離生活常軌。突然要上班,這才發現好像都沒休息到。

台大醫院家醫科醫師姚建安表示,「收假症候群」不是醫學名詞,但放完長假,重新進入學校或職場,確實不易適應,需要「收心」。

李光輝指出,收假症候群會令人無法專心工作且有疲倦感,建議多做深呼吸,以鼻吸、鼻吐、慢吸、慢吐的方式,讓上班情緒變得較為正向。

李光輝建議上班族善用音樂治療、芳香治療。上班的第一天不妨帶束鮮花、在辦公室放點節慶音樂,與同事互相拜個年,讓心情更愉快,沖淡上班的疲憊感。李光輝提醒,「定時起床比提早上床更重要」,想要及早找回工作的節奏感,減少熬夜之餘,要讓自己從休假狀態的賴床回到平常上班時間的起床時間。

***********************************************************

放了九天的長假,今天終於收假了!
來學小丸子做做體操吧!
這可是花妮最喜歡的影片之一,
花妮也會跳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nb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